Neil Gaiman’s the Graveyard Book—墓園男孩之讀後推文

雖然多年前就購買知名英籍猶太作家Neil Gaiman, 佳評如潮的影集《美國眾神》的原創者,醞釀構思長達20多年才寫完的青少年小說 the Graveyard Book, 《墓園中的男孩》,但我遲遲沒給學生閱讀。主要因素是其語言的難度。然而從出版以來,這本書不但囊括各大獎項,更橫掃各大暢銷排行榜,也成為美國很多小學六年級學生必讀的書,這些都讓我決定重新評估我的選擇。上個月我從書架上再次拿下這本書,搭配作者Neil Gaiman 自己朗讀的有聲書,半強迫我正讀小學六年級的女兒ㄧ起閱讀。看完後,雖然還是覺得裡面的英式英文可能會對台灣學生而言是個挑戰,但Gaiman 無限的想像空間,說故事的功力,和他想透過這本書傳達的正面訊息讓我決定要推讀這本書。這本書不只適合給青少年閱讀,我也大力推給青少年的父母親。我在推文中會解釋我的原因。
  

故事描述ㄧ位剛開始學走路的小男嬰在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頑皮的從自己的嬰兒床爬出,ㄧ路跌跌撞撞的走到城鎮最古老的墓園,也因此逃過被殺手,Jack,滅門的命運。當Jack因不名原因殺完他全家後並ㄧ路追殺到墓園時,墓園裡的眾鬼魂在小男嬰剛被殺死的母親靈魂的托付下決定集體保護並收養這男嬰,和命名他為Nobody,因為他長的不像任何墓園鬼魂生前認識的人。他的監護人則是外表冷酷,,但至使至終像父母般保護著Nobody的吸血鬼SilasBod,主角的小名,就在充滿慈愛和善意的墓園中成長。他藉由抄寫墓碑認字並寫得一手漂亮的字。因為這墓園從古羅馬帝國時期就存在,每一位鬼魂就如同一本精彩的歷史書,帶Bod旅遊到不同的時空背景。此外這些亦師亦友的鬼魂也教導他各類生存技能,如消失術,夢連結,如何用不同人鬼界的語言求救,而這些技能都在Bod之後面對危險時一一派上用場。



整個故事的主軸其實就是本青春成長小說,Bildungsroman,或神話學者Campbell 所提的英雄之路的歷程。主角Bod剛進入墓園時還是個需要全天侯被保護的嬰兒,但隨著年紀增長和每章節遇到的挑戰和誘惑,他開始蛻變,從需依附他人,沒有自我的兒童往發展出強烈自我認知的青少年邁進。

在第二章節,Bod四歲時,他遇到了他這一生第一位活人朋友,比他大一歲,誤闖入墓園玩耍的小女孩Scarlett 。他們一起展開一場古墓大冒險,碰到以恐懼為武器的殭屍鬼Sleerthe Indigo Man。與其被嚇走,Bod戳破只會虛張聲勢的威權勢力。第三章節的食屍鬼讓Bod開始了解擁有自我的重要性。食屍鬼沒有自我,他們的自我寄生在他們吃掉的屍體上。他們也沒有自己的名字和回憶。食屍鬼的名字取於他們吃掉的第一具屍體,例如威斯敏斯特公爵,中國皇帝,甚至大文豪雨果都成食屍鬼的宿主和名字。在跟食屍鬼週旋的過程中,Bod意識到我們的自我認同是成長過程中的回憶的累積他清楚的了解他不想成為食屍鬼因爲他不想他的回憶,不管是好還是壞,完全被刪除。此外,透過食屍鬼,我們看到名字只是符號,不是自我的延伸。身為父母和老師也應該允許並鼓勵每個孩子去發展出他們獨特的自我和想法,而不是強壓自己的意識型態和期待在孩子的身上。畢竟父母的人生不是孩子的人生。

要能健全的發展出自我不能只待在被保護下的舒適圈裡,青少年必需勇敢的跳出舒適圈並學習自己解決問題。父母也得有強大的心靈和信心讓孩子去犯錯。在第六章節,Bod跟他的監護人要求他要出墓園去上學。平常都面無表情的Silas 在聽到他的要求也面帶慍色的立馬說不行,畢竟殺死Bod全家的兇手不只逍遙法外,甚至還要追殺Bod。但是當Bod提醒Silas,他們(墓園裡的眾鬼魂)不可能永遠保護他時,及他們應該希望Bod自己俱備保護自己的生存技能時,Silas馬上回答,我們必須幫你找間學校 Silas很清楚Bod是屬於活人世界,雖然他暫時在墓園中成長,最終他仍舊得回到他自己的世界生存,因此他得學會這世界的顯潛規則。既使Silas很清楚了解他必需讓Bod去闖盪,從錯誤中學習,但當Bod遇到挫敗和危險時,Silas第一個反應仍舊是你給我乖乖待在墓園,不要再給我出去了!開始內心進入脫離依附關係的Bod,如同進入判逆期青少年,當然寧願離家出走,甚至身限險境也不願回到象徵家與安全的墓園。這樣的對立衝突也在每個有青少年的家庭上演。因為Bod還是個未成熟的少年,最終還得仰賴Silas來救他出險境。但這時的Silas並沒有憤怒,也沒有酸Bod。反而當Bod很愧疚的向Silas說他錯了時,Silas用他一向冷淡的語氣說~你沒有錯,你沒有自私。你想跟同屬你世界的人互動的想法是我可以理解的。Bod接著問Silas他是否從此會禁止他離開墓園,Silas回答“ 不,那是個錯誤的決定,我們倆都從中都得到教訓了。




如果家能提供無雜質,無索求,無情緒勒索的愛與支持,家對一個在尋找自我的青少年會是一個資產,養分的來源。Bod最終得面對殺死他全家的仇人,Jack,而且他選擇引誘Jack進入墓園且單槍匹馬的挑戰Jack和他的同夥人。Bod對自己的信心來源取決於墓園給他足夠的愛和信任讓他發展出強大的自我,和相信自己能夠鎮定的對抗這群敵人。成功的打敗Jack和他的黨羽的Bod也來到英雄路發展的最後一階段了,也意味著他得展翅飛翔,離開他的舒適圈了。當Silas用著有些悲傷但堅定的語氣跟Bod說該是離開墓園的時候時,Bod問為什麼他不能繼續住在墓園內,Silas很溫柔的告訴Bod,因為墓園裡的所有居民都塵緣已了,Bod必須去外面的世界學會如何面對人生的酸甜苦辣,學會如何愛,如何犯錯並從中學習,踏遍所有未走的路,體驗生命的一切,當時候到時,他會再次回到這稱為家的墓園。

留言

熱門文章